77779193永利(科技)有限公司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集中学习研讨暨读书班集体学习

时间:2023-05-10浏览:1912

  5月1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仙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思想 强党性”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并作学习交流,校党委书记刘陈主持学习会。

  会上第一阶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陈书记传达了江苏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场专题辅导会议精神。

  第二阶段,部分中心组成员围绕“学思想 强党性”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刘陈书记带头作重点发言。一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以学铸魂强党性。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进广大党员、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铸牢对党忠诚,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二要站稳立场,清正廉洁,以学正风强党性。要密切联系群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实际成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永葆政治本色,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三要强化本领,担当作为,以学促干强党性。要学思想见行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勇担当善作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校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奋力实现电子信息领域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小舜以“学思践悟新思想 不断淬炼强党性”为题谈了三点认识体会。一是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思想营养。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新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成效。二是在知行合一中淬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等一系列要求,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强化政治忠诚,不断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清正廉洁,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三是在学以致用中促进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围绕电子信息领域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务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友国以“锤炼党性修养 强化使命担当”为题谈了三点学习感悟。一是锤炼党性修养,要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规党章,严格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检查自身理想信念,自觉把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内在动力,当作提升个人全面素质、提高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要把理论学习与思想工作紧密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二是锤炼党性修养,要敢于担当作为,恪守政治纪律。要把政治纪律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按法纪、按规矩、按程序办事,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使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锤炼党性修养,要坚持真抓实干,勇于开拓创新。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勇于开拓创新。要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教育效能,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推进全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确保中央和省委对高教事业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玉东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悟。一是在以学铸魂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在以学增智中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统战工作本领。三是在以学正风中树立统战干部形象。不断弘扬统战干部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新时代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四是在以学促干中彰显过硬统战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彰显统战担当,画出统一战线最大最美同心圆,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晓华以“追求真理学思想 凝心铸魂强党性”为题谈了两点学习心得。一是掌握学习之钥,夯实思想之基。增强理论学习自觉,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好“线上+线下”学习,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自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保持党性定力“在状态”。培养过硬作风强化纪律意识,切实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第三阶段,部分中心组成员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学习章节并作发言交流。

  校长叶美兰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分享三点学习体悟。第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深深植根于中国人内心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当下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为现代文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对当代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学校战火生根、热血铸魂的光荣革命传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广大师生讲好南邮故事,赓续南邮精神。第二,弘扬传统文化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只有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从根本上丰富精神滋养、增强文化自觉,不断获得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高校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更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促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第三,继承与创新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唯有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不断厚植文化自信的历史根脉,方能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延续中华文化之美。学校劳育、美育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充分贴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使其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也更具时代特征、时代精神、时代内涵。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敏以“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 牢牢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要求”为题分享三点心得体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斗争本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表面现象和个别言辞所迷惑。二要搭建起聚焦“全、新、实”的意识形态制度的“四梁八柱”。出台《意识形态及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三要充分发挥红色校史文化的意识形态教育功能。不断丰富红色校史文化育人艺术表达,推动红色校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校团委书记秦昌建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题谈了三点学习感想。一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时代新人。要积极探索完善团员先进性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青年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学习行动,带领广大青年旗帜鲜明捍卫党的领导、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美育工程。要大力培育具有群众性、精品性、创新性、丰富性的校园文化品牌,更好地涵育新时代南邮青年的精神世界。三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担当基层建设。要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引导青年学生在基层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刘陈书记就学校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压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二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奋力推进学校国家“双一流”、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向研究型大学转型三大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江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作出南邮贡献。三要突出从严监督指导。学校督查组要注重运用“四不两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准确掌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确保主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校党委书记刘陈主持学习会并作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友国作发言交流

部分中心组成员作发言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集中学习研讨暨读书班集体学习


(图文:殷婕 编辑:王存宏 审核:张敏)